大开眼界,大饱耳福!沈凡秀管风琴小提琴音乐会精彩落幕!
2019/11/25


       2019年11月23日晚,“辉煌的乐器之王”沈凡秀管风琴与小提琴二重奏名曲音乐会在临沂大剧院震撼上演,本场音乐会也是临沂大剧院市民音乐会品牌2019年的收官之作。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小提琴演奏家张精冶用过人的演奏技艺与风趣易懂的讲解,在这初冬之夜,为大家奉献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不是每座城市都有管风琴,世界上能够演奏管风琴的音乐家也是凤毛麟角,举办一场管风琴音乐会就显得尤其难得。对于很多观众来说,管风琴是久闻大名却难窥真容。本场音乐会是临沂大剧院市民音乐会品牌系列演出,80、100元的惠民票价以及会员8折的优惠,普通市民以一张电影票的价格,便可与“高大上”的管风琴来一次亲密结束,大大降低了观演门槛,加之管风琴独特的魅力以及音乐会上接地气的曲目,让昨晚的临沂大剧院音乐厅在演出开始前便已座无虚席,所有人怀着好奇与激动的心情,期待着音乐响起的那一刻。



       当晚演出开始前,沈凡秀教授还亲自登台为观众介绍普及管风琴和管风琴音乐,沈凡秀说道:“临沂大剧院在音乐厅量身定制的管风琴与国家大剧院的管风琴系出同门,第一次看见就被震撼到了,没想到这么华美,目前在中国,由于造价昂贵,动辄上千万的管风琴的普及率很低,感谢政府能够修建这样一座乐器之王,让临沂的观众也能在家门口感受到管风琴音乐的美好。”



      说到昨晚的音乐会曲目,沈凡秀介绍说:“从公元前三世纪古希腊工程师制造了一台压水式管风琴至今,管风琴已经走过2300多年的历史,巴赫,无疑是这一历史长河中最为光辉灿烂的一颗明星,所以介绍管风琴必须要从巴赫作品开始。但是在普及演出中,又要拉近管风琴与中国观众认知的距离,演奏人们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作品无疑是一条捷径。”沈凡秀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大降低了观众们的欣赏难度,大家都被沈凡秀教授尽心尽责的精神所打动。



      演出开始,上半场主要演奏的是巴洛克音乐时期作曲家巴赫的作品,不管是管风琴独奏还是小提琴与管风琴的精妙组合,都让观众深度感受到了管风琴宏伟的真谛,并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和喝彩。上半场结束,有感于临沂观众们的热情,小提琴家张精冶还上台加演了一首小提琴独奏曲目。



      如果说上半场的演奏是一场倾听,那么下半场的音乐更像是一场探索,让观众彻底进入了管风琴的世界。沈凡秀老师改编的《伏尔塔瓦河》《梁祝》《歌剧魅影》《采茶扑蝶》 等中外经典乐曲,将管风琴、小提琴那如浩渺宇宙,星辰闪耀的绝美音色发挥的淋漓尽致,直击人心。



      演出结束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艺术家三次返场分别上演了小提琴独奏《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选段、管风琴与小提琴二重奏《天空之城》以及管风琴独奏《婚礼进行曲》。此次音乐会对于临沂的观众来说可谓是大开眼界,大饱耳福。



      市民陈先生在观演结束后留言道:“这次是陪朋友来观演的,没想到在临沂还有个这么高大上的乐器,演奏家的水平一流,音乐会上即欣赏到了管风琴的演出,又学到了好多关于管风琴的知识,太棒了!以后再来临沂大剧院看演出可以把这些知识介绍给别人,希望这种演出可以多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