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新闻】十九大党代表送演出到临沂 歌剧《檀香刑》上演
2017/11/7


民族歌剧《檀香刑》在我市震撼上演。

       11月5日和6日晚,历时6年打造的民族歌剧《檀香刑》在临沂市震撼上演。在演职员队伍当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杨秀玉担任推广总监。用杨秀玉的话说,“我就是一名志愿者,努力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推广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檀香刑》在我市演出期间,杨秀玉还邀请了十九大党代表、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共同观看演出。

       采访中,杨秀玉表示,临沂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根据地,贯彻落实宣传好十九大精神是她的使命和责任。这次带着这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讴歌民族英雄的歌剧来到临沂,一方面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另外一方面也是来学习沂蒙精神、感受沂蒙精神。

       据了解,此次在我市演出的民族歌剧《檀香刑》根据著名作家莫言先生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历时6年精心打造,是一部表现爱国情怀,讴歌民族英雄的力作。杨秀玉表示,自己此前曾多次到过临沂,这次的感受特别深,“十九大是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一次盛会。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后,我备受鼓舞,充满了干劲。这次来临沂,再一次感受到沂蒙人民的伟大,沂蒙精神需要继续挖掘,我将以这次活动为起点,创作出更多讴歌祖国、人民和英雄的艺术作品。”

       在本次演出期间,杨秀玉还邀请了十九大党代表王传喜观看了演出。“王传喜是沂蒙精神的传承者,我担负着教书育人的任务,我们两个一个从事教育,一个服务农村基层,都是劳动者。”杨秀玉说,接下来,她将会带更多的学生来临沂,演出更多的精彩节目。

        采访中,王传喜表示,十九大闭幕后,他一直把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自己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鼓舞士气,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全市各地宣传十九大精神,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讲到,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的自信和繁荣是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文化也是最有凝聚力和认同感的。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灿烂的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综合治理体系。”王传喜表示,在他的具体工作当中,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一直没有忘记精神文明建设。据了解,他所在的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提出了文化强村的理念,下一步将不断投入和丰富基层文化体育设施,“我们即将要建设剧院、体育馆、体育公园,策划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国兰陵知青文化园等文化项目。”

       王传喜还表示,工作中,还将结合移风易俗,把文化产业做起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致力于提高村民的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作出一份贡献。

       两位代表一致表示,双方将加强合作,山东艺术学院定期定点把学生和作品送到农村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让学生感受新农村,汲取养分,创作更多好的作品。

       民族歌剧《檀香刑》:

       歌颂百多年前山东百姓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

       《檀香刑》根据著名作家莫言先生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由莫言先生和李云涛教授共同编剧,著名作曲家、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历时6年精心打造的首部歌剧,也是莫言先生诸多优秀文学作品中首部改编为歌剧的作品。2016年,该剧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

       作品以清末德国殖民侵略山东半岛引发人民抗击外敌暴行的事件为背景,叙述了带头领导这起反殖民斗争的民间艺人孙丙被施以“檀香刑”过程中的情仇家恨,歌颂百多年前山东百姓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当晚整部剧的演出是以“施刑”为主线,在女主人公孙眉娘与她的亲爹、干爹、公爹之间的恩怨生死中展开。

       观众:这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好作品

       民族歌剧《檀香刑》,突出了民族、地域特色,生动讲述了一段令人难忘的故事。演出结束后,观众周英凤对记者说,《檀香刑》呈现的是一个史诗般的故事,令人震撼,反映了那个大时代的爱国主义情怀,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作品,是一台高水准、有分量、气势宏大、感人至深的大型民族歌剧。

       沂蒙晚报记者 张庆举 刘跃